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金寨县检察院严厉查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 为劳动者追赃挽损
时间:2023-11-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以来,金寨县检察院已经办理3件4人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切实保障了291余名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在办案过程中,一方面主动联合公安机关,及时向被害人通报案件的进展情况,做好被害人的安抚工作,另一方面深入调查走访,从外围突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动员犯罪嫌疑人的家人及亲属主动帮助支付欠款,争取宽大处理。我院在准确把握立法初衷,准确适用法律的同时,注重从办案中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充分利用检察建议,推动民事、行政手段救济劳资纠纷途径的完善,进而发挥法律监督的整体性作用。

一、引导侦查取证 ,查明事实固定证据。提前介入侦查,对案件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往往存在取证难、薪酬和材料款区分难、拖欠人数及欠薪总金额确定难等问题。根据案件情况列出侦查提纲,引导公安机关有针对性地收集,完善证据,为依法认定犯罪事实打下扎实基础。

二、注重追赃挽损,多途径保障劳动者权益。在办案过程中,注重保护劳动者权益,促使双方达成和解,通过调取、核查犯罪嫌疑人的家庭房产、车辆及存款等情况,对其支付能力进行分析研判,尽可能保障劳动者权益。

三、加强释法说理, 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刑事司法政策宣讲,言明犯罪事实和政策后果,积极促使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

四、依托“两法衔接”,发现案件线索监督立案。依托与行政执法部门建立的工作机制,通过信息共享,及时发现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线索,督促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及时向公安机关移送犯罪线索,加强后续跟踪,监督公安机关及时立案侦查,促进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的有效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