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司法救助送关怀 锦旗点赞检察蓝
时间:2023-12-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感谢检察机关惦记我这个退役老兵,昨天我收到银行短信提醒,司法救助金已经到账了,以后我会好好过日子,不会忘记检察机关的无私帮助------1220日,在寒风料峭的冬日清晨,退役老兵陈某某将写着“情系退役老兵、检察温暖民心”的锦旗送到金寨县检察院控申接待大厅,激动的表达了感谢之情。

陈某某是一起刑事案件的被害人,因被告人经济困难且在监狱服刑,无赔偿能力,无法对被害人进行赔偿,被害人生活陷入困境。金寨县检察院控告申诉干警在获悉这一情况后,进行了深入的调查了解。陈某某系退役军人,且是70多岁的老年人,属于司法救助对象中的重点救助群体。在确认其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后,金寨县检察院及时向六安市检察院汇报,经市县检察机关研究决定对其开展联合司法救助,以解决陈某某当前面临的急迫困难。

“一头牵着百姓疾苦,一头系着司法关爱”,这是对司法救助工作最为贴切的注释。司法救助是司法机关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对权利受到侵害但无法通过诉讼获得有效赔偿或补偿,采取的辅助性救助措施,重点解决符合救助条件的当事人生活面临的急迫困难,给予一定数额的经济救助。

今年以来,金寨县检察院始终坚持“应救尽救、及时救助”的原则,秉承“主动发现、主动告知、主动调查、主动救助”的救助理念,充分发挥“雪中送炭”“救急解困”的功能作用,能动摸排司法救助线索,积极拓展司法救助渠道,加大司法救助力度,避免当事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持续扮靓“民呼我应、满意控申”品牌,及时传递司法温情,让司法救助工作更有力度、更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