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金寨县检察院与响洪甸水库管理处建立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
时间:2024-01-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更好落实响洪甸水库管理范围内依法治水和公益保护责任,2024年1月29日,金寨县检察院与安徽省响洪甸水库管理处会签《关于建立健全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的意见》,并就深入开展协作进行座谈。

《意见》围绕水旱灾害防御、水资源管理、河湖管理、水利工程管理、水土保持等六个重点领域,建立会商研判、信息共享、专项行动、线索移送、协调配合等七项工作机制,全面强化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

座谈会上,安徽省响洪甸水库管理处党委书记、主任程习华介绍了响洪甸水库管理处执法情况,并提出加强行政司法联动衔接,每季度开展一次工作会商,每月按时巡河,推动构建相互协调、相互配合的工作体系。金寨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厚东提出检察机关将继续聚焦河湖安全保护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一步强化法律监督,密切与水库管理及水行政执法责任主体的协作配合,形成执法、司法和公益保护合力,为维护河湖健康生态、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提供有力保障。

响洪甸水库位于西淠河上游段,居皖西六大水库之首,是淮河流域库容最大的山谷型水库,淠史杭灌区的主要水源之一,水库大坝以上控制流域面积1431平方千米,总库容26.32亿立方米,是以防洪灌溉为主,结合发电、城市供水、航运、水产养殖等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利水电工程。